top of page

广府话

公開·1 位會員

20304055-广东省政府网站论「正音」

(《广府话救亡》九十篇之五十五)

广东省政府网站论「正音」


加拿大多伦多星岛日报

2007年3月27日


广东省政府有一个「门户 网站」,提到香港的「正音运动」。有一篇文章,讨论广府话称谓之余,笔锋一转,说道──


香港文教高层历来明确表态,香港所用的语言是广州话,

不过奇怪的是其不以广州话或现时广州人说的音为准,

例如将结构读「结够」、纠纷读「九纷」、使用读「史用」等等,视作「正音」,据说要以宋代的中州音为准。



「但问题正如猛烈抨击『正音』的粤语学者王亭之所言;古音等于正音?愈古愈正乎?」


「这种读法只是香港称的广东话独有,珠三角一带现时好像非常崇港,但也没有人有勇气按此种偏离广州话的读法。」


「其实没有广州的认同,香港的正音运动只会添乱。」


上述引文,改正了个别错字,除此即原文直录。称王亭之为「粤语学者」,愧不敢当,王亭之的面皮没那么厚,对音韵学仅略识之无便亮起衔头来四出蛊惑。


上文的意思其实很清楚,强调广府话的来源在广州,所以香港不应将「正音」之名来另搞一套语音。此亦即王亭之所云:香港可以有「香港语言」,但决不能另创一套以复古为尚的「香港语音」


由此可见,「正音」问题严重。


4 次瀏覽

【  每作吉祥事  ·  常生欢喜心  】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