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习俗

公開·1 位會員

2060204_寿桃与寿包

寿桃与寿包


加拿大多伦多星岛日报

2006年10月31日


如今粤菜业普遍犯一个极大的错误,将「寿桃」称为「寿包」,不祥之至。


昔日广州的业界,寿桃寿包二者分得很清楚。摆生日酒,上的是「寿桃」。摆丧家的「解秽酒」,因为丧事已经办完,语贵吉祥,因此上「寿包」,此乃为参与丧事的人祈寿,甚符「解秽」之意。


当年有一军长在北园酒家为母亲摆寿酒,临末,上寿桃,一伙计失口说为「寿包」,立即引起轩然大波,座上有人拔枪向天花板连射,说是当如烧爆仗以化解不祥。酒家主人当晚分文不收,还要翌日摆酒赔礼,兼为太夫人「添寿」。


这是民国初年的事,王亭之未及见,只是听家中长辈述说,俾知禁忌。而凡所参加寿筵,皆留意到人人称寿桃,乃知长辈所言之不虚。


可能因为四五十年代动乱频仍,香港的饮食业多外行人加入,于是茶楼酒馆的老规矩尽废,将寿桃称为寿包即是其一。发展下来,香港业者索性废掉寿桃之名,而解秽酒大概亦不上寿包,变成「寿包」是生日酒的单尾。此改变可谓甚大,完全丧失粤式酒席的风格。


奇怪的是,当此风初起之时,应该尚有人知道规矩,为什么无人加以纠正呢?这大概是受「各家自扫门前雪」之所累,乃令生日酒不祥。


6 次瀏覽
James
James
2023년 6월 27일

寿包



【  每作吉祥事  ·  常生欢喜心  】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