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4011018_半岛月饼令人失望
半岛月饼令人失望
近两年,都有人送半岛月饼来,据说这种月饼甚为畅销,但连续两年吃来都令人失望。
这款月饼是王亭之对嘉麟楼的供献,那时的总厨是汤钧庭(大B),他是王亭之的世姪,因此王亭之便教导他如何制作炸奶皇饱(现在给人称为奶黄饱),阿太面捞(当时嘉麟楼称为XO酱,现在给没有文化的人称为XO辣椒酱),两款食制甚受欢迎,于是仿制者便络驿不绝。
嘉麟楼开张后第二年,王亭之叫大B出月饼,建议他用奶皇为饼饀,饼皮则用王亭之家传的「京酥」。这种京酥得自当年清宫的御厨,是非常考究的油酥,据说慈禧老太婆最喜欢吃这种酥皮。大B在王亭之家中亲自试制,制成后推出,香港政府立即订五百盒,嘉麟楼的食客亦纷纷购买,于是名盛一时。当年半岛集团的饮食管理层,答应每年送八盒给王亭之,后来管理层换人,大B亦离开半岛,于是便只送四盒,及至王亭之赴夏威夷,便一个月饼都不送了。王亭婆说,当年应该跟他们签合同。
这也罢了,现在令人气恼的是,制作完全失去水准,奶皇饀不合格,京酥皮更不合格,甚至可以说完全不是京酥皮,大概这种制法,半岛已经失传,这个猜测亦十分有根据,多年前王亭之返港,去嘉麟楼饮茶,举目一望已无人相识,后来有一位总经理过来打招呼,他说:「亭老一定不会认识我,因为开嘉麟楼时,他只是「一条靓」,现在,那些旧时的人只剩下他一个。 」王亭之问,厨房与点心部呢?他说已经换过几代人了,唉,一代传一代,当然会走样。 XO酱已经走样,所以王亭之现在才教富临饭店依法制作,不过至今仍未送来尝试,不知水准如何,看起来,京酥奶皇月饼的走样,便亦是理所当然的事,如果富临有兴趣,王亭之亦打算教导他们一番。
虽然嘉麟楼令人失望,可是王亭之今年却依然能够吃到,合格的京酥奶皇月,那是徒孙Bon Bon的制作,这女孩整饼甚有天份,王亭之去年教她制作,饼饀合格,酥皮不合格,今年制作则完全合格,嘉麟楼月饼跟Bon Bon的月饼比,有如小学生跟研究生比。嘉麟楼的奶皇饀,太削,可能是用奶太多,所以不但削,而且还有淡淡的奶腥味,于是便夺去了奶皇的香味,现在排队去买嘉麟楼月饼的人,如果识食,便应该知道奶皇完全没有奶皇香,所以现在卖的只是名堂。
京酥饼皮的原料,是用两种油料,其中一种还要加上鸡蛋,现在吃起来只是油酥,而非京酥,幸而是现代,如果是光绪年间,这御厨一定给慈禧老太婆斩首。
Bon Bon制作京酥奶皇月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