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401205_由糖说起
由糖说起──说到一家潮州糕饼店
王亭之并非好食糖,但如今却有一件苦事,即是凡称为「甜品」者,照例不甜,要求够甜,人已经以为你是喜欢吃糖了。
然而,甜品不甜,恐怕只是港台两地人士的风气,王亭之吃正宗西饼(即是西人饼店卖的糕饼),反而嫌它过甜,甜到夺去疍味。盖港台人士近十余二十年身娇肉贵,怕肥、怕胆固醇、怕糖尿病,于是便戒这戒那,戒得全无人生乐趣,一旦成为风气,便连糖都弄到不甜了,更遑论甜品焉。
其实,吃糖只是增加一些热量,即所谓卡路里,糖尿病与发肥,无非是由于体质失去平衡而致,体质失衡,则由于过多疑虑,加上太多物欲,所以如果要发病,便日日饮矿泉水亦一样会病,与糖何尤耶!
因此,王亭之便准备一谈糖的来历,兼且一谈香港唯一一家道地甜食,不怕用糖的潮州糕饼店的食制。
现在的糖,绝大部份是蔗糖。中国在唐代以前,没有蔗糖,有的只是米糖与麦糖,发展到麦芽糖,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