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谈饮食

公開·1 位會員

204021022_裹蒸宜小不宜大

裹蒸宜小不宜大


香港的裹蒸糭,愈贵愈不好吃。要卖贵价,糭商于是便落足材料,火腩、肥肉、烧鸭、花生、栗子,一味多,然而绿豆却少。这种裹蒸,与街边档相比,大大不如。


王亭之吃过真正的肇城裹蒸糭。清晨六时开卖,吃者却不甚多,因为本地人日日有得食,已经食到腻。


肇城裹蒸的特色,只是绿豆多,裹着肥五花腩来炖,肥油炖化,参透于绿豆之中,其妙端在于此,而不在于用料杂且多也。


不通的制法,是用花生及栗子,这两种硬壳果,肥油既不能渗入,又带咬口,与绿豆的咬口不调和,食之可谓大煞风景。


更不通的制法,则是用带骨的料,诸如烧鸡、烧鸭之属,无非「砧板料」而已。一面吃裹蒸,一面要吐骨,不知算什么。


所以积累经验,吃裹蒸千万不可吃贵价货,愈是「糭皇」,愈宜避之则吉。


糭不必大,大则肥肉的油难以渗透均匀,而且咸蛋黄用得多则滞,用得少则因糭大而欠香,故以丁方四五寸的立方体最为适宜。只要火路足则必甘香,蘸以白糖,不必计算「加路里」及「胆固醇」的含量。计则会食而无味矣。


至于点糖食抑或点以熟油豉油,各随人之嗜好,王亭之自己爱用白糖,但不爱用糖胶,尤其是美国食「克戟」用的糖胶,用来食裹蒸糭乃属最大的败笔,食枧水糭则尚可勉强。


裹蒸甜食,好处乃在中和肥猪肉的油。不妨看看「小榄菊花肉」,以及杏仁饼所用的「肉心」,无不以糖渍之,因知肥肉固宜甜食也。


糖渍肥肉,可以解去肥腻,但却不宜有五香粉味混杂,因此制糭者于制肥肉时。落五香粉不宜太多,多则对喜甜食不宜。


王亭之谈食

出版日期:一九八七年二月

3 次瀏覽

【  每作吉祥事  ·  常生欢喜心  】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