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谈饮食

公開·1 位會員

204021011_娥姐粉果

娥姐粉果


许多人都知道「娥姐粉果」的名堂,但却未必吃过。王亭之亦未吃过,但却吃过「娥姐第二代」的粉果,如今想起来,已可算是「绝品」── 味道固然卓绝,在茶居亦成绝种。


娥姐粉果的皮不太薄,透明,可是却非如玻璃或纱纸,若太薄,则必毫无咬口,是走火入魔之制耳。


用馅讲究是娥姐粉果的特色。主要用鲜虾,一定切粒,非切粒则不入味。如今喜欢用整只虾,若是鲜虾也罢,无奈家家都用「还魂虾」,即是将冻到变冰的虾,用硼砂或梳打粉来腌,令其咬起来爽口,所以吃起来有攻鼻的梳打粉味,这种粉果,可以叫做「饿者粉果」,不能称为「娥姐粉果」,盖唯十分肚饿的人,才咽得下这还魂虾味也。


「娥姐粉果」一定有笋,而且是笋尖切粒,腌过味,但是跟虾的腌法不同,只稍加盐腌便可,忌用豉油与糖。


粉果的内粒,要有瘦肉,亦要有肥肉,而且瘦的要全瘦(称为「精肉」),肥的要全肥,若半肥瘦,则风味全失。这里头的道理很微妙,食者一加比较便知,难用笔墨形容。


至于加冬菇、香茜等,小事耳,但却不宜加香蕈(音「信」),一定要用花菇粒。若再加几粒豆仁,与肉粒略炒作馅,则是「娥姐」第三代的制法。


2009年9月

5 次瀏覽

【  每作吉祥事  ·  常生欢喜心  】

bottom of page